試映會那天導演有來喔,楊力行導演,看了這麼多試映會第一次有導演來。現場蒞臨的還有徐立德、馬阿九的姊姊馬xx,完全不敢站出來跟大家打招呼,是被警告過的吧,哈哈,這年頭真的不流行對權貴人士進行不必要的奉承呀!

全片非常流暢、不沉悶,雖然是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但是真的一點也不無聊,還常常被片中老人家的對話逗的大笑不己,所謂忠實地呈現即是最好的註解,鏡頭就是最自然的麥克風。

這部片是講失智老人的故事,導演片後說人老時3-5人之中就會有一人有失智症喔,你我都很難避免。不過看完以後對故事中的收容中心很是好奇,是公益的嗎還是權貴才能進入?似乎設備各方面都還不錯,是屬於天主教聖若?所經營。

記得小時後就知道千萬不要跟老人家爭辯,只要順著他們講話就好,導演卻說這把「鑰使」找了好久才找到,意思說這是對待他們最好的方式,讓我覺得蠻那悶的,老人家不是都這樣嗎?我想小時候看到的那些老人家其實都是程度不一的失智症吧,只是沒有人會用失智症來形容他們,而是當成很自然的老人家退化的現象。台灣有一個非常令人心酸的現象,就是如果沒有國外的研究出來,可能我們永遠不知道那是一種疾病吧?永遠是拷貝別人的研究成果,套用別人的語言,如果國外沒有,我們有的疾病,恐怕永遠也不會被發掘,只會被歸於體質特殊,只好自求多福吧,嘿嘿,無奈地笑兩聲。

片中的失智老人有陸軍上校遺屬、看似退休的高階軍官,一位混血的英文老師,這3位都是外省籍,操著濃重鄉音,都是跟著KMT撤退來台的,老了失智了,在這邊被善良的台灣人照顧著,一邊是好聽的外省籍口音,一邊是土土的台灣國語,卻彼此協調。一直以為這種現象應該是走在時代的末端了吧,但是歷史的長河總是不那麼輕易流過傷恆累累的歲月呀,令人唏噓。

不過總的來說,喜歡這樣的紀錄片,有笑有淚、溫情寬容、豁達舒朗、中國人的孝道真不是蓋的,是外國人比不上的認天知命,喜歡這樣的導演、胸懷、悲天憫人卻又不失風趣的敘述手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p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